在linux部署docker镜像时,遇到docker容器间调用服务失败的问题 ,报错信息为:No route to host。而在linux外局域网访问docker容器没有问题。

下面引自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96aebba5d3cc

原因分析

本文中在centos上部署docker容器,其网络模式采用的是bridger模式。

启动docker时,docker进程会创建一个名为docker0的虚拟网桥,用于宿主机与容器之间的通信。当启动一个docker容器时,docker容器将会附加到虚拟网桥上,容器内的报文通过docker0向外转发。

如果docker容器访问宿主机,那么docker0网桥将报文直接转发到本机,报文的源地址是docker0网段的地址。而如果docker容器访问宿主机以外的机器,docker的SNAT网桥会将报文的源地址转换为宿主机的地址,通过宿主机的网卡向外发送。

因此,当docker容器访问宿主机时,如果宿主机服务端口会被防火墙拦截,从而无法连通宿主机,出现No route to host的错误。

而访问宿主机所在局域网内的其他机器,由于报文的源地址是宿主机ip,因此,不会被目的机器防火墙拦截,所以可以访问。

解决办法

方法一:关闭防火墙

1
systemctl stop firewalld

方法二:在防火墙上开放指定端口

1
2
firewall-cmd --zone=public --add-port=2181/tcp --permanent
firewall-cmd --reload

小结

这个问题是在用docker方式部署fabric网络中遇见的错误,容器技术为fabric网络部署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运维的方便,但是另一方面也带来了网络的复杂,因此,在运行fabric网络中要尤其注意docker镜像网络问题。